社会经济条件恶劣的学校中的同质化和学校隔离现象。教育界的愿景

作者

  • Irene Moreno-Medina 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Madrid

##plugins.pubIds.doi.readerDisplayName##:

https://doi.org/10.24310/ijne.12.2023.17919

关键词:

弱势学校, 教育弱势, 教育优先区, 隔离, 同质化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处于挑战环境中的学校的教师对其所在学校的同质化和隔离现象的看法。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社会经济环境具有挑战性的学校开展了三项案例研究。研究的参与者是教育界人士,使用的主要工具是半结构式访谈和关键文件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学校社区认为他们的学校受到了待遇,变成了贫民窟,行政部门明显缺乏消除学校隔离的决心,特别是在社会经济条件具有挑战性的学校。因此,要消除这一社会祸害,显然需要了解社会经济条件恶劣的学校社区的愿景,因为真正公平的教育制度不应允许学校隔离。

##plugins.generic.usageStats.downloads##

##plugins.generic.usageStats.noStats##

##plugins.generic.paperbuzz.metrics##

指标登陆中 ...

参考

Abrantes, P., Seabra, T., Caeiro, T., Almeida, S. y Costa, R. (2016). “A escola dos ciganos”: contributos para a compreensão do insucesso e da segregação escolar a partir de um estudo de caso. Configurações. Revista Ciências Sociais, 18, 47-66. https://doi.org/10.4000/configuracoes.3658

Alguacil J., Camacho, J., y Hernández, H. (2014). La vulnerabilidad urbana en España. Identificación y evolución de los barrios vulnerables. Empiria. Revista de metodología de ciencias sociales, (27), 73-94. https://doi.org/10.5944/empiria.27.2014.10863

Antón Hurtado, F., Sánchez Vera, F., Martínez Guirao, J. E. y Tellez Infantes, A. (2022). Social Sustainability and School Segregation in the Region of Murcia (Spain). Sustainability, 14(3), 1580. https://doi.org/10.3390/su14031580

Bonal X. y Zancajo, A. (2019). Equivalència territorial en la planificació educativa a Barcelona. Consorci d’Educació de Barcelona.

Bonal X. y Zancajo, A. Villa, A. Z. (2020). Elección de escuela, movilidad y segregación escolar del alumnado vulnerable en Barcelona. REICE: Revista Iberoamericana sobre Calidad, Eficacia y Cambio en Educación, 18(4), 197-218. https://doi.org/10.15366/reice2020.18.4.008

Boterman, W. R. (2013). Dealing with diversity: Middle-class family households and the issue of “black” and “white” schools in Amsterdam. Urban Studies, 50(6), 1130-1147. https://doi.org/10.1177/0042098012461673

Cuartero Cobo, M. del M. (2023). La segregación en la escuela concertada. Un análisis a través de las actividades complementarias. EUNOMÍA. Revista En Cultura De La Legalidad, 24, 49-68. https://doi.org/10.20318/eunomia.2023.7655

Demeuse, M. y Friant, N. (2011). School segregation in the French Community of Belgium.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s on countering school segregation, 169-187.

Elacqua, G. (2012). The impact of school choice and public policy on segregation: Evidence from Chil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32(3), 444-453. https://doi.org/10.1016/j.ijedudev.2011.08.003

Firmino, J., Nunes, L. C., de Almeida, S. y Batista, S. (2020). Student segregation across and within schools. The case of the Portuguese public school system (No. wp633). Universidade Nova de Lisboa, Nova Schoo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https://doi.org/10.2139/ssrn.3555011

Frankenberg, E., Siegel-Hawley, G. y Wang, J. (2011). Choice without equity: Charter school segregation. Educational Policy Analysis Archives, 19(1), 1-96. https://doi.org/10.14507/epaa.v19n1.2011

García, F. J., Olmos, A., Rubio, M. y Capellán, L. (2014). Sobre agrupamiento, concentración, segregación o guetización escolar: Claves para un análisis interpretativo de tales situaciones y procesos. En C. Blanco-Fernández (Coord.), Movilidad humana y diversidad social en un contexto de crisis económica internacional (pp. 253-276). Trotta.

Gómez Espino, J. M. (2019). Zonificación escolar, proximidad espacial y segregación socioeconómica. REIS: Revista Española de Investigaciones Sociológicas, (168), 35-54. http://dx.doi.org/10.5477/cis/reis.168.35

Gorard, S. y Siddiqui, N. (2016). Grammar schools in England: A new approach to analyzing their intakes and outcomes. Durham University Press.

Ivaniushina, V., Makles, A. M., Schneider, K. y Alexandrov, D. (2019). School segregation in St. Petersburg–the role of socioeconomic status. Education Economics, 27(2), 166-185. https://doi.org/10.1080/09645292.2018.1538408

Jerrim, J., Shure, N., Gutiérrez, G. y Torres, R. (2017). Socioeconomic Segregation in Secondary Schools: Evidence From Across the UK. In The PISA effect on global educational governance (pp. 95-108). Routledge. https://doi.org/10.4324/9781315440521-7

Jiménez-Delgado, M., Jareño-Ruiz, D. y El-Habib, B. (2016). La expansión de la educación infantil en España: entre la igualdad de oportunidades y la segregación. Revista Ibero-americana de Educação, 72, 19-44. https://doi.org/10.35362/rie72034

Kye, S. H. (2018). The persistence of white flight in middle-class suburbia.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72, 38-52. https://doi.org/10.1016/j.ssresearch.2018.02.005

Lubián Graña, C. (2021). Segregación residencial, segregación escolar y vulnerabilidad por origen nacional: La ciudad de Granada como estudio de caso. Migraciones. Publicación Del Instituto Universitario De Estudios Sobre Migraciones, 52, 249–286. https://doi.org/10.14422/mig.i52.y2021.009

Marcotte, D. E. y Dalane, K. (2019). Socioeconomic segregation and school choice in American public schools. Educational Researcher, 48(8), 493-503. https://doi.org/10.3102/0013189X19879714

Moreno-Medina, I. y Márquez, C. (2019). Sinergias entre instituciones socioeducativas como respuesta ante las necesidades sociales: Una aproximación a través del análisis de redes sociales. IJN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w Education, 3, 86-101. https://doi.org/10.24310/IJNE2.1.2019.6560

Murillo, F. J. y Martínez-Garrido, C. (2018). Magnitud de la Segregación escolar por nivel socioeconómico en España y sus Comunidades Autónomas y comparación con los países de la Unión Europea. RASE: Revista de la Asociación de Sociología de la Educación, 11(1), 37-58. https://doi.org/10.7203/RASE.11.1.10129

Murillo, F. J., Belavi, G. y Pinilla Rodríguez, L. (2018). Segregación escolar público-privada en España. Papers. Revista De Sociología, 103(3), 307-337. http://dx.doi.org/10.5565/rev/papers.2392

Murillo, F. J. y Martínez-Garrido, C. (2017). Estimación de la magnitud de la segregación escolar en América Latina. Magis, Revista Internacional de Investigación en Educación, 9(19), 11-30. https://doi.org/10.11144/javeriana.m9-19.emse

Murillo, F. J. y Martínez-Garrido, C. (2019). Perfiles de segregación escolar por nivel socioeconómico en España y sus Comunidades Autónomas. RELIEVE, 25(1), art. 1. http://doi.org/10.7203/relieve.25.1.12917

Murillo, F. J. (2016). Midiendo la segregación escolar en América Latina. Un análisis metodológico utilizando el TERCE. REICE. Revista Iberoamericana sobre Calidad, Eficacia y Cambio en Educación, 14(4), 33-60. https://doi.org/10.15366/reice2016.14.4.002

Murillo, F. J., Martínez-Garrido, C. y Belavi, G. (2017). Segregación escolar por origen nacional en España. OBETS: Revista de Ciencias Sociales, 12(2), 395-423. https://doi.org/10.14198/OBETS2017.12.2.04

Östh, J., Andersson, E. y Malmberg, B. (2013). School choice and increasing performance difference: A counterfactual approach. Urban Studies, 50(2), 407-425. https://doi.org/10.1177/0042098012452322

Riedel, A., Schneider, K., Schneider, C. y Weishaupt, H. (2010). School choice in German primary schools: How binding are school districts? Journal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Online, 2(1), 94-120

Sykes, B. y Kuyper, H. (2013). School segregation and the secondary-school achievements of youth in the Netherlands. Journal of Ethnic and Migration Studies, 39(10), 1699-1716. https://doi.org/10.1080/1369183X.2013.833707

Tavernelli, R., González, A. y Buratovich, P. (2021). Migraciones regionales en Ciudad de Buenos Aires: interculturalidad y segregación escolar. Estudios Sociales Contemporáneos, 25, 26–52. https://doi.org/10.48162/rev.48.012

Valenzuela, J. P., Bellei, C. y Ríos, D. D. L. (2014). Socioeconomic school segregation in a market-oriented educational system. The case of Chile. Journal of education Policy, 29(2), 217-241. https://doi.org/10.1080/02680939.2013.806995

Vazquez, E. J. (2016). Segregación escolar por nivel socioeconómico. Económica, 62, 121-184.

##submission.downloads##

已出版

2024-04-01

栏目

Artículos